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全育人 >> 正文

土木工程系“三全育人”2020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者:余代洪 [发表时间]:2021-03-11 [来源]: [浏览次数]:

土木工程系“三全育人”综合试点改革工作自申报以来,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紧锣密鼓地有序推进着。在知晓度的宣传、方案制度的建设,“课程思政”的实施等方面取得了初步实效。现将本年度工作汇报如下:

一、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站位,持续增强“三全育人”综合试点改革工作的“三个自觉”

1.成立“三全育人”领导小组,提高政治自觉

系党政班子高度重视“三全育人”综合试点改革工作,党政领导亲自挂帅成立系“三全育人”领导小组,负责指导、规划、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同时,为在全校范围内凝聚起“三全育人”的共识,学院党委研究决定成立学院“三全育人”综合试总改革领导小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任组长,强化顶层设计。在全院范围内构建“三全育人”合力,唱响“教书育人”和“立德树人”同向同行理念。

2.召开“三全育人”宣讲会,提高思想自觉

利用党政联席会,决策“三全育人”;利用专题推进会,研讨“三全育人”;利用教职工大会宣讲“三全育人”;利用学生干部会、学生大会,宣传“三全育人”。努力提高“三全育人”知晓度与美誉度,引导广大师生自觉参与“三全育人”。

3.拟定制度方案,提高行动自觉

无以规矩不成方圆,制度方案是指导“三全育人”实施的准绳,目前初步拟定了《土木工程系“三全育人”实施方案》,并初步修订了《课程育人方案》、《心理育人方案》、《资助育人方案》、《文化育人方案》、《科研育人方案》、《管理育人方案》、《服务育人方案》、《网络育人方案》、《实践育人方案》、《组织育人方案》,努力构建十大育人合力,提高“三全育人”行动自觉。

二、厚植情怀,精耕细作,扎实推进,充分用好“三全育人”综合试点改革工作的“三个课堂”

1.立足第一课堂,积极实施“课程思政”

本年度已经全面实施“课程思政”,充分挖掘各门课程的思政育人元素,凝练出思想性和实践性的教学内容,教书与育人协同推进。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成功申报为2020年四川省普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示范专业;建筑力学、建筑施工技术两门课程,成功申报为2020年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2.丰富团学第二课堂,积极组织团学活动

围绕“三全育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举行升旗仪式、举办“与国旗说说心里话”、开展志愿者服务、组织一二九文艺汇演、召开青年团干培训会、参与学科竞赛等,培养学生爱党爱国情怀,引导学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3.出彩实践第三课堂,积极开展专业实习实训

知行合一。专业实习实训是对第一课堂的实践与检验,是理论课程的扩展与延伸,学生在实习实训中遵循岗位职责,践行职业道德,锤炼团队意识,潜移默化提高了综合素养,不断锻炼自己成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本年度,学生积极参加各级各类竞赛,取得了优秀成绩。如:第八届四川省孙训方大学生力学竞赛有47名同学获奖,其中唐龙、赵远鹏等15位同学获得一等奖,廖姝雨、张国栋等15位同学获得二等奖,万选贵、祝灿松等17位同学获得三等奖,土木1901班李仁聪获得本科组个人赛三等奖;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改革试点赛高职组建筑工程识图赛项荣获团体三等奖;第七届“李冰杯”水利水电科普知识竞赛荣获团体三等奖;第五届全国建设类院校施工技术应用技能大赛总决赛获得一等奖;“川建工”职业技能竞赛混凝土工(装配式建筑)学生组赛项第一名等。

三、立足本职,润物无声,行稳致远,合力打造“三全育人”综合试点改革工作的“三个一流”

1.精耕一流管理服务,倡导管理服务育人

在各管理岗位说明书中明确育人职责,推进管理服务育人“四制”,即首问责任制、热情服务制、高效服务制、礼貌用语制。努力培养管理服务工作人员会办事,办成事,把易事办好,把难事办成,营造良好育人氛围。

2.厚植一流队伍,打造育人团队

积极打造样板党支部,实施培育党建+业务“双带头人”制,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比赛,施行“老代新”等,说内行话,办内行事,做内行人,打造一流的“三全育人”教学团队、管理团队,凝聚育人合力,把优秀生教好,把后进生教会,把中等生教放心。

3.精进一流作风,扛起立德树人使命担当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利用师德师风建设契机,大兴遵纪守法之风、履职尽责之风、创先争优之风、乐学好学之风,为立德树人树标杆、立旗帜。

四、存在的问题

1.“三全育人”的理念意识要牢固深入人心。

2.“三全育人”的亮点特色还不够鲜明,核心品牌尚未凸显。

3.“三全育人”的协同联动有待进一步提升。

五、工作打算

下一阶段,将依据“三全育人”实施方案,重点突破当前工作中然存在的问题,走出去调研交流,推动“三全育人”制度化、常态化、专业化,形成科学的“三全育人”建设体系,建成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和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