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土木 >> 新闻动态 >> 正文

土木工程系召开“三全育人”研讨会

发布者:余代洪 [发表时间]:2020-11-24 [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23日,土木工程系在1206会议室召开“三全育人”研讨会。系全体党政领导、部分教师代表、专职辅导员参加了会议。党总支书记骆忠伟主持会议。

2020年10月19日,根据《中共四川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公布“三全育人”综合试点改革高校和试点院(系)评选结果的通知》,土木工程系在前期积极申报的基础上,经过专家评审,被评选为试点院系。本次研讨会目的是为了集思广益,全面统筹办学治校、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等方面的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充分挖掘并进一步理清各项工作蕴含的育人元素和育人逻辑,推动教职工立足本职将工作重音和目标落在育人成效上,推动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人才培养各个环节,推动实现知识教育与价值塑造、能力培养有机结合,构建院系微观的一体化育人体系。

党总支书记骆忠伟指出,过去我们实际也一直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也在实行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只是各自为政,育人的合力不够,没有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局面。现在,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我们肩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新时代使命,要充分挖掘各群体、各岗位的育人元素,融入整体设计,着力打通“三全育人”的盲点和断点,切实做足育人文章,唱响育人强音,使教育教学更有温度、思想引领更有力度、立德树人更有效度,使思想政治教育更好适应学生成长诉求、时代发展要求、社会进步需求,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不断提高育人工作水平。

研讨会上,老师们纷纷各抒己见。赵朝前老师谈到,“三全育人”要建立任课老师与辅导员的长效联动机制,形成育人合力;还要积极打造“抬头即思政”的校园文化,让“三全育人”既醍醐灌顶又润物无声。欧成学老师提到,“三全育人”要注重因材施教,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实施分层次教学,尤其要注重对少数民族学生的培养引导,真正实现“学好一人、致富一家、带动一方”的期盼。与会老师还就课程思政、管理育人、资助育人、科研育人等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本次研讨会坚持育人导向和问题导向,为把“三全育人”落地落实落细打下了基础,有利于进一步推动“三全育人”综合试点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