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专科教育 >> 正文

资源库建设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7-08 [来源]: [浏览次数]: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属于教育部职业教育国家级教学资源库。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遵循顶层设计、施工导向、资源颗粒化的思路,库内资源覆盖了建筑工程技术及相关专业所有的基本知识点和岗位基本技能点,体现了行业发展的前沿技术和最新成果,集合建筑工程技术专业领域全国不同地域特点和技术特色的优质资源,库内资源丰富多样,实现资源冗余,满足了不同用户的使用需求。建工资源库在不断升级改进的过程中根据目前行业发展所需求的知识、技能和素质,以科学合理的信息化教学设计为基础,以系统化、多媒体微化数字教学资源为支撑,融合多种在线教学活动,资源涵盖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过程记录、教学评价等各个环节,资源内容包括专业介绍、人才培养方案、教学环境、网络课程、培训项目以及测评系统等,为教师开展线上线下混合教学,以及学生和其他社会学习者进行自主学习提供支持服务的网络开放课程,包括学历教育课程和培训课程。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于2012年通过教育部验收,后续的升级改进项目于2018年通过教育部验收,目前已经在智慧职教平台上运行了超过36个月。截止2020年7月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拥有用户量超过10万人,各类素材资源11703条,视频总时长30189分钟,题库总量14808条,标准化课程22门,各类其他课程782门,总学习浏览量超六千万次。建工资源库项目团体始终紧跟行业转型升级,特别是在资源的更新方面,围绕BIM技术的应用推出了一系列多媒体资源,结合装配式建筑、钢结构施工技术,打造了虚拟仿真实训系统等特色资源。资源库的持续改进和推广应用过程中,始终秉持先进教育理念,着力推动专业教学信息化,引领了专业教学改革。

随着资源库项目的建设和应用推广工作的不断深入开展,资源库项目组创新资源库的应用机制,逐步形成一套合理的课程建设、评价、改进系统,探索基于使用效果的共享机制。其核心是在项目管理上,建立健全应用驱动的资源库推广使用长效机制,形成边建边用,以用促建的良好生态。建工资源库团队组建了多元主体参与的联盟,实现优质资源共建共享。资源库项目组结合职教云2.0平台,建立了建筑工程技术国家级资源库联盟,邀请各参建院校、相关的院校、企事业单位人员等多元主体加入联盟。利用联盟优势,共享课程资源、教师资源,还可以实现各参与主体在线互动、协同线上备课、即时消息通知、在线投票等功能,方便大家相互交流,解决问题。同时,通过联盟统计分析对学习者的使用情况一目了然,增强了使用者的积极性。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www.icve.com.cn/jzgcj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