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工作 >> 正文

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暨大学生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7-11 [来源]: [浏览次数]:

各教学系(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四次、五次、六次全会精神,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在切实感受建党99周年、抗“疫”斗争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志愿服务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以实际行动投身脱贫攻坚,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学院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决定,2020年继续在全院组织开展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下简称“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弘扬抗“疫”精神·决胜全面小康

二、总体思路

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疫情防控取得全面性胜利为契机,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和“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工作原则,组织引领全院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积极参与新时代“三农”工作,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新时代追梦征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磅礴青春力量。

三、暑期社会实践的内容

1.广泛开展小规模,互动式,有特色,接地气的面对面宣讲交流, 广泛开展“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实践教育活动,结合“青年大学习”行动具体要求,推动思想政治课课堂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用多种方式团结青年、凝聚青年、引导青年,促使我院学生不断学习、不断创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2.广泛开展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专项调研活动。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为契机,聚焦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开放进程中的重要人物、重大事件、主要成就,深入城镇,乡村,街道开展参观考察、国情调研、专项走访,通过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群众学等多个渠道,在切实感受祖国发展变化的生动实例中升华爱党情怀,坚定信心跟党走。

3.以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生动实践为主题,通过网络、报纸、走访等多种途径,了解党和政府、各行各业及广大人民群众的抗“疫”行动、抗“疫”故事、抗“疫”成效,引导学生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是赢得防疫抗“疫”阻击战胜利的强大保障。通过这场战“疫”中彰显的制度优势、展示的中国力量、体现的中国精神和大国担当,帮助大学生树立“四个自信”。

4.开展“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招募实践团队赴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地区,开展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等活动。

5.广泛开展红色革命精神宣讲活动。缅怀过去,传承未来,寻找历史的足迹,这些精神是新民主主义文化和社会主义文化的精髓,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升华,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渊源,促使我院学生了解中国近代发展以来的艰苦史、奋斗史和辉煌史,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增瓦。

6.广泛开展走进革命红色教育基地活动。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走进红色革命教育基地,促使我院大学生了解和学习革命历史、革命故事、革命文化、革命人物,了解当今省情、国情和世情,增强忧患意识,培养我院大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

7.广泛开展青年志愿者实践活动。组织学生青年志愿者在校内外开展敬老助残、关爱留守儿童、社区服务、公益宣传等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培养学生扎根一线,吃苦耐劳,精益求精,敬业创新的鲁班精神。

8.广泛开展青年学生教育帮扶活动。组织学生志愿者深入基础教育薄弱、教育资源匮乏、留守农民工子女相对集中的乡(镇),亲身感受党的精准扶贫政策给农村带来的新变化,通过现场体验,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自觉性。

9.广泛开展“推普脱贫攻坚”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组建青年志愿服务实践团队,深入甘孜、阿坝、凉山等民族地区,乐山、绵阳有关民族自治县进行普通话推广教学、义务宣传普及等工作。

10.广泛开展青少年禁毒防艾宣传暑期志愿者服务活动。组织学生志愿者深入城镇,乡村,街道开展普及禁毒防艾知识、宣讲禁毒防艾政策法规、调研禁毒防艾状况等活动。对禁毒防艾知识在社区街道进行宣传和普及。

11.调查分析城乡现代化建设对新型人才的需求状况,深入了解自己所学专业的行业现状和发展趋势。通过到单位实习、企业访谈、校友访谈等方式,对所学专业的行业现状和发展趋势深入调研,把所学专业与个人理想、职业联系起来,激发对所学专业的兴趣。通过了解目前社会需要怎样的人才,培养自身的竞争意识和服务意识,明确应该打造怎样的核心竞争力。

12.开展“爱我建院·迎学弟妹”爱校教育社会实践活动。自愿利用暑假返乡时间携带我校的招生宣传材料回到各自高中进行宣传。一方面,向高中母校师生汇报大学学习生活情况,另一方面,与中学生分享对大学及专业的认识、开展学习经验交流、介绍我校的基本情况和招生政策、就业优势等,建立起沟通的桥梁,扩大学校的社会影响力。纸质和电子版宣传材料以及工作具体要求另行发布。实施了此项活动的同学,在提供有效证明的前提下,社会实践报告可酌情提升评分档次;实施此项活动,作为学院社会实践先进个人评选的必要条件。

四、暑期社会实践的组织形式——集中与分散相结合

1、集中组队社会实践

由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各教学系院团总支分别组织实施,学生也可以自行组队开展社会实践。组队实践必须遵守学校、地方政府的防疫要求,具备完善的应对各种安全风险的防控措施与条件,否则,不建议集中开展。

各系团总支要切实根据实际情况,积极集中组队,就近就便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具体工作要求:

(1)重视活动意义。各团总支要充分认识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这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是发挥我院青年学生人才智力优势、服务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举措,要认真落实“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工作要求,注重把握今年重要契机,紧密围绕工作重点,精心选拔相关专业的学生组建团队。同时,要把“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纳入团总支素质教育的整体格局中,并作为实施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的重要内容,积极动员广大青年学生广泛参与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完善工作机制。各团总支要建立完善社会实践基层需求调研制度,通过各种渠道认真做好基层需求的了解收集工作;要在调研基础上依据学生所学专业、兴趣爱好等,有针对性地组建、派出重点服务团队,实现精准对接;要在活动组织实施中完善过程管理和规范机制,开展必要的思想作风和服务技能培训,选派相关专业教师带队指导;要进一步加强“三下乡”社会实践基地建设,建立与基地间的稳定、长期服务、合作关系,实现由“三下乡”到“常下乡”的转变。

(3)注重宣传。各团总支要充分利用大众传媒和校园媒体特别是微博、播客、手机短信等新媒体,在活动的策划、动员、实施、总结等各个阶段进行宣传推广,取得最大的育人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动员参与“三下乡”社会实践的青年学生,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方式,及时将社会实践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为进行展示、分享。

(4)及时总结提高。各团总支要根据新的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条件,根据青年学生新的思想行为特点和成长发展需求,主动从社会实践活动的内容设计、组织方式、运作机制等方面进行探索创新,并及时做好普遍性、规律性的总结提炼。

为了解、汇总相关情况,请各团总支在活动结束后及时总结活动开展情况,及时报送至院团委办公室。

2、分散个人社会实践

未能参加集中社会实践的学生,将根据自身实际,因地制宜,在家乡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

五、暑期社会实践报告的要求

1、通过暑期社会实践,每一位同学都要撰写社会实践报告,社会实践报告一般不少于2000字;

2、暑期社会实践报告册在2020年秋期开学报到后第二周星期四、星期五两天,由各班级学习委员收齐(按学号由小到大、从上到下叠整齐装入档案袋,档案袋上须写明系别、班级并如实写清应交**人,实交**人,**同学未交),以班级为单位:德阳校区晚自习时间交到二教2211办公室;青白江校区白天上班时间交到B栋B109办公室。

3、每一份报告的格式为:第一页封面(附件1),第二页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登记表(附件2),第三页开始报告内容;

4、撰写和提交暑期社会实践报告,不得抄袭和雷同,否则记为不合格。报告不仅强调实践性,更要有思想性和理论性,切忌流水式日记。

5、学生在开展社会实践过程中一定要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注意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特别是要遵守地方有关防疫要求。

六、期社会实践的成绩考核

1、本次暑期社会实践考核方式为考查;

2、学分0.5分;

3、指导教师根据提交的报告进行成绩评定(优、良、中、合格、不合格五个等级),对质量高、内容好、有一定现实意义的优秀实践报告,将由学院团委与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进行表彰。

共青团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二〇二〇年七月十一日

  • 附件【附件.docx】已下载